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师资队伍 教授专家 正文

刘会金教授

作者:时间:2015-05-19点击数:

           

 

刘会金

19525月出生,籍贯湖北省黄石市。19724-197512,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治河防洪工程专业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教,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1988年获高电压技术专业工学硕士学位。

职业经历:曾任武汉水利电力学院电工学教研室副主任、武汉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仿真研究中心副主任、武汉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大电网安全研究所副所长。

研究方向:电能质量分析与控制,新能源发电与接入,电力电子与灵活交流输电系统

主讲课程:电能质量分析与控制

学术成果: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委托的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2:基于高阶统计分析理论的电力系统间谐波检测方法研究(批准号码:50677045, 2007.1-2009.12 )、基于随机线性时滞系统鲁棒控制理论的电力系统间谐波治理关键技术研究(批准号码:51177112, 2012.1-2015.12),国家电网公司委托的科研项目:特高压交流输电通道落点优选规划模型与方法研究及应用(2015-2016年)。参入的重大项目有:超高压变电站静电感应水平计算(1985-198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项目:强磁场下人体神经精神方面的障碍及应变能力(批准号码:589772901992-1993年)、智能型无功功率谐波负序功率综合治理系统1997-2000年)。目前在研的科研项目有:基于多物理场分析的电力变压器谐波/间谐波损耗模型建立与量化分析(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电网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不同分布及组合新能源的发电出力综合特性及其规划模型研究(国家电网浙江电力公司委托的科研项目)

指导毕业的博士研究生10名、硕士研究生100余名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和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研究论文15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4, 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项。

学术兼职:武汉大学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曾任《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编辑委员会委员、《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报》第六届和第七届编辑委员会委员,《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电网技术》等期刊特聘审稿专家。

曾任湖北省水利电力工程技术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委、湖北省仪器仪表学会常务理事、国际大电网会议(CIGRE)会员等。

主要荣誉:

1.2005年湖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科学技术奖励证书:《智能型无功功率谐波负序功率综合治理系统》,技术发明贰等奖。2005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颁发的励证书:《智能型无功功率谐波负序功率综合治理系统》,中国电力科学三等奖。

2.武汉大学2006颁发荣誉证书:表彰为我国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执教已满30周年。

3.湖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和湖北省教育厅颁发的荣誉证书:指导的硕士学位论文《通用瞬时功率体系的建立及TSC控制器的研制》(作者:王茂海)被评为湖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003),指导的博士学位论文《基于IDFT的间谐波检测及相关电能质量问题研究》(作者:张全明)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0)

上一篇:胡亚娟副教授
下一篇:朱纯兵副教授

版权所有 © 200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