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一“研”为定 ,为梦启航|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2024年考研复试指导交流会

作者:时间:2024-03-13点击数:


2024年研考国家线和复试线安排一经公布,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立即响应,于312日星期一上午十点在综一302开展了2024年考研复试指导交流会,旨在为即将面临考研复试的同学们提供一个分享经验、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丁坚勇教授、党总支书记张丽芳同志、院长助理兼系主任饶恕老师、武汉大学刘会金教授、彭卫平教授和考研分数过国家线的20级同学们,会议由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李兰芳老师主持。

本次交流会的举办得到了多位资深老师的大力支持和参与。指导老师们不仅在学术上有着丰富的经验,更在考研复试方面有着独特的见解和心得。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踏上考研之路的同学们指明了方向,为复试的准备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会议开始,首先彭教授询问大家考研报考学校和分数处于什么状态,接着给大家分析解答,对于报考的学校分数涨高了,未过报考学校线的同学们,要抓紧时间转学校,不要掉以轻心,对于过了校线的同学们,要开始更多的了解学校,了解导师,多做些准备,关于面试也要做好充足准备。彭教授也向大家举例了一些面试问题,强调每个学校复试的科目要求不一样,会全面考察表达能力,反应能力,知识面广度等,可以联系相关师兄师姐和校友,也可以直接联系导师,简历方面比较强的,导师也会给你提供指导和帮助。

接着,刘教授也强调,主动联系导师很有必要,导师对你有印象,就会关注你,给你提出一些考研复试的建议。关于不够分数线的同学,不能等调剂,要主动联系可调剂的学校。同时,刘教授也表明,保持良好心理很重要,不要放弃,不要因为分数差一点受到打击,要振作,调整心态积极参加调剂,导师也可以不止报一个,有些导师是挂名,要深入了解导师的学术影响力和最新动向,以及是否有相关企业资源。

接着,丁院长讲到,机电学院今年考研的同学很棒,有43人成功上岸,接下来的复试也需认真对待,学院会尽可能为大家提供更好的条件和帮助,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是否调剂学校,也要听取老师们的建议选择调剂的学校,不能这个学校不想那个学校也不想。选择学校面要看得宽一些,既注重专业方面,也要注意地理位置,有些学校位置好,就业方便,有些学校底蕴好,更能深造。丁院长强调,千万不要犹豫,调剂也会有先来后到,抓紧时间联系导师。同时,丁院长也强调到,专业知识是基本的都有的,好好复习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很重要的一点,要自信,既不要太狂妄,也不要太胆怯,老师问的问题清楚明白地回答,即使没回答出来也不要害怕。

饶恕老师讲到,同学们都过了国家线,但有些同学不一定过了校线或者刚到线参加复试几率小的,要提前去了解调剂信息,可以询问毕业论文的指导老师,也可以向各位老师咨询,抓紧时间调剂抓住机会参加复试。另外那些过分数线很多的同学,可以着重注意选择导师。参加复试也有一些技巧,可以去报考学校直接找研究生楼去询问你报考的导师带的研究生,各方面去了解,他们提供的信息是最实际有效的,也可以直接联系导师,给导师留下好印象。

接着,张书记表示,学院对同学们的关心和支持力度很大,很多资深的,有资源的教授、老师对同学们的报考提供指导。张书记也对同学们提出一些建议,不管是A区还是B区,大家要了解自己的分数在所报考学校的排名,做到心中有数,尽早准备。老师们也给大家发布了一些可供调剂的学校,大家尽早瞄准目标。张书记也提到,要准备好一份简历,自己的实习实践经历,获奖情况等都是优势。面试做好充足准备,表达能力可以提前训练,导师考察的侧重点可以多了解,研究一下。考研人才选拔很严格,能够抓住调剂机会就抓住,二战会更难,不仅仅是考试难,心理也会有很大压力。把握住机会,后面事在人为,靠自己努力。

 

最后,李兰芳老师也强调,要明白自己的专业是不是必须要读,不要受专业的限制,可以去研招网搜想调剂的专业有哪些学校,排好名一个个打电话联系有没有调剂名额。选择调剂不仅要抓紧时间,尽早联系学校和导师,也要注意选择的学校,是否是踮起脚刚好可以够得到的,不能好高骛远,也不要妄自菲薄,一定要主动打电话联系,要勇敢,要学会利用各方面资源。

 

在交流会现场,同学们认真听取老师的指导,踊跃提问,积极分享,共同分析探讨备考方法和技巧,互相鼓励,紧密的团结在一起,共同为梦想而努力拼搏。

 

考研路上充满坎坷和挫折,希望同学们能牢记老师们的教诲,坚定信念,勇敢前行,以积极的心态,更好地迎接未来的挑战。最后,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复试中,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加油!

 

 


 

 

版权所有 © 200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