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党建思政 思政教育 正文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思想政治教育协同育人工作机制实施细则

作者:时间:2019-12-21点击数: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思想政治教育协同育人工作机制实施细则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推进“学生思政”“教师思政”“课程思政”“学科思政”“环境思政” 齐头并进,注重育人导向,形成育人合力,提高育人质量,现制定我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机制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坚持立德树人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本导向,有效推进“学生思政”“教师思政”“课程思政”“学科思政”“环境思政” 齐头并进,做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提升学生培养质量。

二、领导体制

学院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成立由书记牵头,副书记具体负责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协同育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指挥,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工作同时部署,同时检查,同时评估;强化协同育人理念,落实协同育人职能,统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形成合力。

三、落实机制

(一) 构建六大育人体系

1、核心价值观引领体系

通过课堂教育、示范引领、文化熏陶、志愿服务;通过各种形式的学术研讨、交流、报告会;通过暑期社会实践,大力培育、践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学生党员教育培养体系

通过对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正式党员等不同学生群体进行分阶段、分层次培养,针对不同阶段培养重点不同,分众化、对象化建立学生党员教育培养体系,建立完善的准入、学习、培养、监督考核机制,强化思想引领,发挥党建育人功能。

3、学风建设引导体系

依托学生组织,一是突出专业优势,鼓励创新,注重拔尖人才培养。二是建立学业困难学生数据库档案,重点做好心理问题学生帮扶工作,多措并举精准帮扶。三是注重引领,结合线上线下双向平台,以学业生涯规划指导为主线,从学院、专业、班级三个层面,举办系列学风建设活动,促进学生协同发展。

4、学生骨干培养体系

学生干部等学生骨干是学院与学生联系的纽带,在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围绕学生干部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建立完善学生干部培养运行和保障机制,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干部分类分阶段培养,构建特色学生干部培养体系。

5、校园文化建设体系

以实践基地为依托,以大型活动志愿者服务为抓手,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加强实践基地的维护,不断拓展新基地。突出文化育人功能,构建红色文化、传统文化、时代文化、专业文化四位一体的校园文化育人体系。

6、创新创业教育培养体系

依托大学生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中心,加强学生生涯规划个性化指导。通过开展适合专业特色的就业指导、咨询、宣讲活动,建立未就业毕业生逐个指导促就业机制。指导开展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和创业实践活动、挖掘扶持创业典型、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促进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培育,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教育培养体系。

(二) 培育八大方法

1、工作机制系统化

思想政治教育是系统工程,必须以系统思维来谋划,把工作思路以制度的方式固定下来,使每个环节有章可循,形成目标明确、职责清晰、运转顺畅的工作体系,构建包括价值观引领体系、学风建设体系、学生党员教育培养体系、学生骨干培养体系、校园文化建设体系、创新创业职业规划体系。

2、学生成长痕迹化

学生成长是一个动态过程,学生成长过程服务痕迹化管理,指在开展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中,通过对学生工作计划、推进、成果等方面进行阶段性总结展示,落实思政工作安排痕迹化、工作实施痕迹化、工作结果痕迹化,使思政工作全过程所产生的各类有效的数据文字等书面式或电子文档都留有痕迹。通过查证每期学情简报保留下来的文字、图片、电子档案等资料,回顾工作开展的过程、进展、效果等方面的工作,为今后工作提供实质性的指导意见和分析原因。

3、工作平台网络化

积极推动工作平台从传统向新兴拓展,开通微信公众平台,建立健全辅导员工作qq群、学生微信交流群、学生家长联系群,全方位覆盖学生学习生活各个方面,密切关注学生网络思想动态,发挥好互联网为思政教育工作提供信息宣传平台作用、互动交流作用、密切联系学生等作用。主动占领互联网舆论传播制高点,加强对互联网热点问题的引导和应对,掌握网上舆论主导权。

4、事务管理项目化

把项目化管理理念引入思政工作中,通过精细化管理增强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成立学生工作项目化工作小组和学生事务服务中心,以规范化、体系化、精品化、精准化、精细化为目标,成立党建、团学、宣传、学风、资助、心理、就创业等项目化工作小组,各司其职、责任到人,做到谁主管谁负责、一竿子到底。实施情况进行全程跟踪、指导和管理,定期组织交流和推进活动,对先进和典型做法经验细化优化具体化,推动点上经验快速转化为面上实践,扩大项目成果的辐射带动效应。

5、党建工作标准化

依托党建工作站,形成特色学生党员教育培养体系。把党建工作的过程用制度的形式确定下来,使每个环节有章可循,保证党建工作的规范化、正常化。一是强化制度建设,用制度规范工作。二是制定标准流程,从党建工作流程、内容、关键环節等方面,制定党组织工作、党员发展工作等程序图,让党建工作过程看得见。三是建立党建工作质量管理体系,完善考核督查机制,把考核结果与党组织、党员评优评先紧密结合,激发党组织和党务干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6、学生活动品牌化

学生活动对人才培养具有重要作用,要强化学生活动品牌意识,探索既符合时代特征又因地制宜的思政教育品牌活动,坚持学生需要什么、就打造什么品牌的原则,组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党团组织、文化艺术、学业指导、科技创新、志愿服务等活动,打造精品活动,激励各级学生组织形成工作亮点,形成一活动一品牌、一品牌一特色。

7、扶贫扶困精准化

通过奖助勤贷免减补公平公正公开、精准资助经济困难帮扶。安排经济困难的学生参加勤工助学,既获得报酬、弥补经济困难,又得到锻炼。让贫困生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过程中,达到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对于学业困难学生,深入剖析原因,开展学校、学院、班级等各个层面学业帮扶,在做好学业帮扶的基础上,注重学业困难学生心理帮扶。

8、教育资源多样化

统筹家长校友、企业社会资源,通过家校座谈会、家访等方式,充分调动家长参与学生思政教育过程,完成家长从自愿参与自觉参与的转变。通过在合作企业挂牌实践、实习基地,开展企业讲座论坛进校园等方式促进企业发挥育人工作中的资源优势。通过有针对性地共建教育基地、参观各类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社会调研等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效利用社会各方面的教育资源,形成思政工作合力,形成学校、家长、企业、社会共育机制。

四、评价督查机制

1、学院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年度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2、加强督查,对专业教师、学工队伍、团学组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情况定期督查,定期反馈意见。



版权所有 © 200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